记录一种生活状态

 

生活的幸存者

年前看了网易的年终策划《最好的生活》之后陷入了低沉的情绪,那就是当前我们的生活现状,很卑微却还很遥远。想成为城里人的二代农民工、想考上公务员的大学生村官、想移民国外的IT白领……大家似乎都没有生活在自己理想的状态。

持万物怀疑论的我已经开始怀疑他们达到预想生活状态之后仍然还是会不开心的,只不过不开心的理由会重新换一个。这涉及到一个生活追求的问题,但他们显然都没有跳出原来不开心的生活循环。最好的生活难道会因为换了一个角色或者换了一个地方而达到吗?我是不相信的,可能某一天大家的愿望都实现了,农民工在城里弄到户口买了房子,大学生村官如愿考上公务员,IT白领成功移民国外了,但是,城里人也有城里人的烦恼啊,公务员里又有等级之分,而且国外也有国外的生活压力。

回头想想,我现在的生活条件比古代的皇帝还要好,可那又怎样呢?就算现在世上所有的东西都是我的,我就会开心吗?

我们的生活越来越好,但是我们却没有越来越幸福。改革开放以来,我们的一切都是“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我们要用三十来年的时间赶超人家百来年的建设成果。结果,我们生活条件比起以前算是翻天覆地的变化了,但是我们每天都活在高强度的生活压力之下,我们的灵魂没有得到安抚浸润,所以,它终于干涸了。我们努力地奋斗,想要过最好的生活,但是回过头来却发现,我们一步步地沦陷为“生活的幸存者”。我们一路追赶,想要赶上别人的生活,却没想到灵魂早已跟不上我们的步伐。

在这个满大街成功学的社会,如何才能慰藉我们的灵魂呢?其实我并没有找到明确的答案,目前我认可并且在践行的是:出走。不管你身处何方,灵魂和身体必须有一个在路上。

我无法保证我的灵魂不受世俗影响,因为我活在人世啊。但是灵魂的不断出走可以让我避免世俗的永久束缚,也让我避免自我固执。从小养成的怀疑论让我对这个世界仍保持敏感,怀疑不是反对和抱怨,而是不信任这个世界已有的章法,是一种想要重新认识世界和自我的心态。这样的心态会让你时常想一些别人看起来莫名其妙的东西,像水真的没有味道吗,我的感觉如何让你感觉到,为什么做事要有意义,为什么不能多人恋爱,为什么乔布斯要用一生去换来和苏格拉底对话的一个下午……当然如此长久之后,你真的会发现很多东西不是大家想的那样,你会发现很多荒诞的东西,而且那是不足为外人道的。这种感觉真的有点我家@小猴子kl说的那样,就像在剥蒜头,随着一层层地往里剥,你会发现剥完一层里面还有一层,剥到最后却发现里面是空的。

我们生活着,我们也会感觉生活不对劲,但我们很少放开一切停下来往里剥一剥看看蒜头里面出了什么问题,我们总以为换个蒜头就会好了。结果,我们不断地在赶路,赶往那个我们最好的生活,末了才发现原来在“最好的生活”几个字里面还藏了个“The Survivors”。

热度(14)
Top

© 陈家沂 | Powered by LOFTER